寻历史记忆 访运河文化

作者:朱清馨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720

62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201918名留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及运河博物馆,感受了淮安作为“运河之都”的深厚文化底蕴。留学生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老师的安排指导下有序参观。

  

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具有浓厚的运河文化特征和地方文化气息,运河博物馆群下辖清江浦记忆馆、戏曲馆、名人馆等,彰显了淮安的无穷魅力。

  

走进淮安名人馆,留学生们犹如走进一条群星灿烂的历史长河,他们了解了从千古名将韩信、汉赋大家枚乘,到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以及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等淮安的将相之才、文学巨匠及各类英杰。在淮安戏曲博物馆里,留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淮安戏曲发展的历史成就和淮安戏曲名家的风采,还参观了傩戏、十番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场景,欣赏了丰富多彩的戏曲服装和道具,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夏林同学说,这些戏曲服装看起来太漂亮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现场欣赏淮剧表演。

  

留学生们最感兴趣的是清江浦记忆馆,清江浦记忆馆通过情景再现式及影视语言的表现手法,展示明清以来600年清江浦城市发展,古代茶馆、商铺、药店、绸缎庄、私塾、宴席、酒文化等让留学生们感受了昔日“南船北马,九省通衢”清江浦的繁华。来自赞比亚的乔芸同学赞不绝口,每个场景都仔细欣赏,她说想要了解更多淮安的历史文化,非常有趣。

  

此次参观,外国留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淮安的历史文化和民族习俗,同时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