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新闻网]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上的汉语援助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649

“你在哪工作?我在蒙牛公司工作,我是工人。”“你读得非常好,Sangat bagus(印尼语:非常好)!这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汉语教师在为印尼蒙牛公司外籍学员进行线上授课。

为向“走出去”食品企业提供人才支撑,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与印尼蒙牛YOYIC公司开展长期合作,然而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受疫情影响,教师无法赴印尼与企业员工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为满足企业需求,该校汉语教师为为印尼蒙牛YOYIC公司的100多名外籍员工提供优质的线上汉语教学。

“尽管我是首次当‘主播’,直播间里也遇到过问题,但我仍在不断地努力改进。”授课已近一个月,食品学院的王老师准备好教学材料,熟练地打开直播平台,亲切地与远在印尼的学员打招呼,随后,开始教学员如何用汉语介绍自己的工作。

为更好地帮助印尼籍员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企业文化,汉语教师结合企业语言需求,搜集了大量素材,将语言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运用结合,为蒙牛公司员工量身定制了汉语教学内容,运用图片、视频、音频等素材,增添线上教学的趣味性,课后老师们坚持在线答疑,随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保证企业员工汉语学习“疑”不过夜。学员Aris Kurniawan曾留言告诉老师:每次汉语课结束,我都很舍不得,汉语课太有意思了,我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

目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汉语直播课堂已开设了数十次,国外学员的学习氛围浓厚,对于教师的提问也都积极响应,汉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印尼蒙牛公司的主管也向汉语教师称赞,“我们与中国员工的交流更加顺畅了,工作轻松了许多。”

http://www.jsenews.com/news/gx/202005/t20200513_66422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