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766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创建于1983年,原名食品工艺专业,2005年更名为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是我院设置最早、影响最大的主打专业之一,有二十多年的建设历史。2000年经省政府批准开始招收五年制专科生,2002年学院升格后开始招收三年制专科生。学院升格以来,该专业依托行业优势,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发展速度,以品牌和精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宗旨,以学生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为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培养了上千名应用型专业技术骨干人才。该专业在师资队伍、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验实训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专业优势更为明显,专业特色更加鲜明,自2004年先后被评为院重点专业、教改试点专业、品牌专业后,20066月该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20087月,我院被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确定为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食品加工技术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011月,我院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食品加工技术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是我院食品类专业群中的重点建设专业,在教学改革进程中,本专业始终走在学院改革创新的前列,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方面:在学院多元融合、学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指引下,本专业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为基础,依据苏北经济区域食品行业对食品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提出了六融合、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积极探索厂中校校中厂等建设新模式,与马鞍山蒙牛、常州大喜来、苏州卡夫等企业开展互培,目前已成立蒙牛管理团队铸造班江苏烘焙英才班卡夫核心工艺主操班等特色班。

根据社会与企业需求,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重组,以必需够用为原则,把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放在突出位置,突出高职教育的特色,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打破传统的学科型的课程体系,构建基于认识论和学期项目主导课程体系及双导一轮实践教学模式。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坚持以课程建设为龙头,在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与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食品生产技术食品生物化学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焙烤食品生产技术等三门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09年以来,本专业教师主编、参编的8本食品类教材已由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正式出版;校企合作完成6门课程建设与开发,校企合作开发6本教材。其中《食品加工原理》等4本教材被列为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十一五规划教材,食品生产概论食品生物化学肉制品生产技术”3本教材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精品教材。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好,师资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一流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聘请来自企业的各类兼职教师2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5人。到目前为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高级职称以上教师比例占28.6%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研究生学历比例达到100%双师素质教师占90.5%,兼职教师比例占整个师资队伍比例达51.2%。现有教育部高职高专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职高专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1人,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食品专业教学研究会主任1人,江苏省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1人,山东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1人,淮安市酿造学会理事长1人,淮安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1人,淮安市十百千人才培养对象7人,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2人,淮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2008年,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

实训条件建设方面:近几年,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在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取得较大成效。本专业拥有可供使用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训室23个,校内食品科技园内建有江苏省食品工程实训基地和教育部食品生物实训基地各一个。食品加工实训中心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已拥有纯净水、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生产线、发酵食品生产线、肉制品生产线、焙烤制品生产线等多条生产线,教学设备总值达1300余万元。实训中心主要承担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及其他食品类专业群的专业实践、技能训练、考工考级、生产实习、毕业项目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实训中心与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淮安金鸡食品有限公司及淮安快鹿牛奶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并为企业职工进行技能培训。依托食品科技园的软硬件条件,学院还将与蒙牛乳业、雨润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两心一院,即江苏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淮安市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中心和淮安市食品工业研究院,以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社会服务与辐射能力建设方面:近几年,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充分发挥本专业的技术和设备优势与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地方企业及相关职业院校的快速发展。2008年以来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共申请专利15项,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2008年以来与企业合作申报省、市级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10项,横向课题3项,为企业技术攻关10多项。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教学资源优势及职业技能鉴定站,每年为企业新职工进行岗前培训,为社会开展烘焙工、肉制品加工工、饮料制作工、食品检验工、公共营养师等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为淮安市及周边地区进行劳动力转移培训、下岗人员再就业培训,为淮安及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三年,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面向企业、社会开展培训达1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