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多彩非遗 品运河文化

作者:朱清馨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605

       9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20名外国留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在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

      “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文化遗产众多。此次展会共有七大展区,分别为纺染织绣、编剪刻绘、雕刻塑造、运河精魂、运河百艺、互动体验、美食品鉴,每个展区又有十几个展台涵盖非遗技艺、创意作品等丰富内容。

       走进纺染织绣区,留学生们向不同展台四处散开,苏绣、云锦、宋锦、扎染、蓝印花布等各式各样,琳琅满目。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方曼妮认真地欣赏着锡绣的展列,她说自己在中国特色文化课上也学习过刺绣,但是这些丰富多彩的锡秀作品让她大开眼界,有机会一定要学习并自己动手绣一个。

       互动体验区的玉祁双套酒酿造坊,吸引了不少游人,该工艺酿造的黄酒历史悠久,其风味独特,入口醇和,营养丰富,是中国甜黄酒优秀手工技艺的代表。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王迅闻着至纯的酒香味,向酿酒老师傅称赞到“很好喝”。

       参观结束后,留学生们意犹未尽,在回校的途中还在讨论刚才所见所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此次参观进一步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非遗文化的认识,对中国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