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满中秋,共叙家国情——我院开展留学生中国特色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676

929日下午,我院组织20名在校留学生欢聚一堂,迎中秋、庆国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适逢佳节,常有飨宴。中国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有吃月饼的习俗。月饼光吃不过瘾,自己动手做才更有意思。20名留学生是第一次亲手制作月饼,既新奇又好玩,在他们的巧手下,一块块月饼出模成型,这样与众不同的体验,成为他们难忘的记忆。来自印度尼西亚国的留学生方月沙说: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月饼,我觉得做月饼有点难,但是可以吃到自己做的月饼,感觉真的很棒。一份香甜幽醇,一份甘怡自然,今之风味,更为丰富,所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也不过如此吧。

一首由留学生合唱的《我爱你,中国》表达了他们自己对中国的喜爱之情。2020年适逢我校60周年校庆,留学生们将歌词改为我要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校,亲爱的中国,这每一个字符都承载着留学生们对母校的祝福,对中国的热爱。来自也门的留学生瓦立德深深感慨道: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很喜欢中国,亲爱的中国,亲爱的母校,生日快乐。满街扬起的国旗和满街飘香的月饼,国泰民安和阖家团圆,国与家撞了个满怀。

朱清馨老师还为留学生们开设了一堂“述中秋传说,品浪漫之美”的专题小课堂。诸如此类以传统文化分享为特色的的中国文化课程已经在国际教育学院开设了近两年。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形式,中英双语授课,内容包括古代诗歌、剪纸技艺、刺绣文化、中国戏曲、中国茶文化等14个主题。经过两学期的学习,留学生亲手制作了剪纸、刺绣、中国结、脸谱绘制等作品,学习了2种泡茶技艺,走访参观了淮安清晏园、淮安运河博物馆、校百草园、食品药品科技馆、淮安非遗文化展等,了解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特色文化课程深受外国留学生喜爱,让留学生在深入体验和系统了解中国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中国精神的理解。

本次活动让留学生在中国,在淮安,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感受到家的温暖,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