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国际教育学院负责来华留学生的招生、管理及汉语、中国概况、中国文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生源覆盖东南亚、中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截止2019年,共招收自哈萨克斯坦、挝、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刚果(布)、尼泊尔、津巴布韦、尼日利亚、韩国等国家近200余名学历留学生。

留学生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历次HSK四级考试中,学生的过级率为100%,最高分280分,平均分接近220分。为了让留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融入校园生活,学院开设了中国概况、中国特色文化、中国传统体育等素质拓展课程,丰富留学生的文化知识,增进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喜爱。

留学生文化培养成效显著。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举办的各项留学生竞赛活动。2015年,我院韩国留学生河新美在省外人摄影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7年,我院国际交流专业来自刚果(布)的学生王阳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比赛才艺大赛中荣获“网络最佳人气奖、“同乐新秀奖”两个奖项,创高职院校最佳成绩2018年我院国际教育专业印度尼西亚籍学生安娜在2018年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留学生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为营造留学生温暖家园,学院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中国文化、淮安文化、校园文化。举办“学魅力汉语,讲中国故事”留学生演讲比赛,“缘聚9月中秋情”中秋节月饼制作活动,“望悠悠运河,览千年江淮”古运河游览活动以及暑期“走近淮扬美食,感悟西游文化”活动等,成效明显。

2018年,我院《中国烹调工艺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江苏省教育厅2018年江苏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项目,成为全省20个“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之一;“淮扬美食与西游文化之旅”入围省教育厅外国留学生暑期研修项目名单。2019年国际国贸专业印尼籍留学生罗炳风和艾美玲在同乐江苏外国人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决赛三等奖。更高的平台、更广的舞台将不断提升学生教育质量,助推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